《「星際奇觀.塑造太陽系」特備展覽推介》(文:陳明輝)

  本人有幸地出席了香港科學館特備展覽「星際奇觀:塑造太陽系」的開幕儀式。當日四位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科學館總館長葉賜權、香港科大數學系教授、香港太空館顧問陳炯林教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鍾嶺海太平紳士及美國謝伯特太空科學中心行星景像部主任辛狄亞.艾士利女士。從儀式開始,到各嘉賓參觀展品,歷時一個鐘,我,祇可以概括的說一個「好」字,或者可以簡單的總結,這個特備展覽是一個值得一看的展覽,也是一個值得我們「眼看手要動」的一個展覽。如果你祇看而手不動的話,就是你的損失。
  「星際奇觀:塑造太陽系」中的互動展品由美國加州奧克蘭謝伯特太空科學中心製作。是次展覽一共有十一件動態展品,其中包括湍流、氣流及風等現象,它們使我們從書本中學到過程活現眼前,我們可以透過這批展品瞭解那些不斷塑造及改變太陽系的自然力量。除了這批動態展品外,也展示了不少在地球或太空所拍攝的照片。
  這個特備展覽由二零零四年一月二日開始,並於五月二日結束,維期四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