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9日水星凌日照片
(攝影:唐國華)

2006年11月9日(星期四),本人唐國華與友人到西貢海傍觀測水星凌日。由於水星凌日在凌晨3時開始時香港仍未日出,所以香港地區祇可以觀測到凌日下半段。

在上午7時太陽升起後,圖(1)可以見到水星已經橫過太陽表面的大部份,當時太陽表面有3個太陽黑子,2個較細的太陽黑子在太陽表面一邊,在另一邊有個較大的太陽黑子,其面積比地球還要大(太陽的直徑可以並排放下109個地球)。另外的那個小黑點就是水星(水星祇佔太陽表面0.65%而已)。圖(2)及圖(3):8時09分水星已經到達太陽的邊緣,8時11分水星離開太陽表面,水星凌日就這完結了。

拍攝資料:Celestron C5 折反射式望遠鏡,用Mizar Mount加三腳架,手動追蹤,鏡前加Baader Solar Filter Film太陽濾鏡,Nikon Coolpix 995數碼相機加24mm目鏡準直式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