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太陽之注意事項》


1.其實,祇要是晴天,任何時候太陽都十分猛烈,市民絕對不可以以肉眼或透過望遠鏡觀看太陽,否則可能導致失明。

2.如果利用天文望遠鏡觀測,必須要做好減光操施,例如太陽濾鏡或投影方法。

3.一般市民也可以利用較安全而簡單的觀測方法,就是透過針孔裝置或望遠鏡把太陽影像投射到白紙或白卡紙上,然後從旁觀看太陽投影。

4.絕不可透過燻黑的玻璃、舊膠卷或太陽眼鏡等進行太陽觀測。

5.就算是日全食,也不可進行上述的行動。

6.切勿裝上尋星鏡,以免他人觀看,引致失明。

7.在不觀測時,勿把相機或望遠鏡指向太陽,並須將鏡頭蓋蓋上。

《觀測太陽或日食之投影裝置製作方法》


想瞭解有關資料,請到香港天文台網頁之「針孔裝置」瀏覽:
http://www.weather.gov.hk/gts/event/event-solar-eclps16_c.htm

或到香港太空館網頁之「針孔太陽投影盒」瀏覽: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StarShine/AstroEvent/SolarEclipse/c_starshine_ae_se2a.htm

或到本會網頁之「簡易太陽投影觀測」瀏覽:
http://www.sohk.org.hk/transition_observation/public.htm